英语语法体系

本文内容和截图全部来自youtube博主英语兔的两期节目:

英语的语法体系都是围绕动词来的。英语的五类基本句型其实都是在说动词,以及动词需要几个对象才能完整表达意思。五类谓语动词分别对应了五类基本句型,分别为

  1. 可以独立完成的动作(因而不需要宾语,0位动作的承受者)
    • 不及物动词(intransitive verb)
    • 对应该类谓语动词基本句型:主语+(不及物)动词
    • 例句:Papa rabbit sleeps.(sleep这个动词不需要有动作的承受者)
  2. 只有一位动作的承受者
    • 单及物动词(monotransitive verb)
    • 对应该类谓语动词的句型:主语+(单及物)动词+宾语
    • 例句:Papa rabbit likes you.(you是那位动作的承受者)
  3. 两位动作的承受者
    • 双及物动词(ditransitive verb)
    • 对应该类谓语动词的句型:主语+(双及物)动词+间接宾语(indirect object)+直接动词(direct object)
    • 例句:Papa rabbit teaches you English
  4. 只有一位动作的承受者,但与第二种动词不同
    • 复杂及物动词(complex-transitive verb)
    • 对应该类谓语动词的句型:主语+(复杂及物)动词+宾语+宾语补语(object complement)
    • 例句:Papa rabbit considers you smart. (如果去掉宾语补语smart, 句子意思不完整)
  5. 用于把信息赋予主语的(连)系动词(不是一个动作)
    • (连)系动词(linking verb)
    • 对应该类谓语动词的句型:主语+(系)动词+主语补语(表语)
    • 例句: Papa rabbit is tall.

所以在这里,我们总结说英语的结构都是“主语+谓语”,即主语以外的余下句子部分都是谓语,谓语动词只是谓语的一部分,所以谓语动词就是谓语中的动词

英语的8类句子成分

英语的十大词类

谓语动词三大本领

  1. 表示动作的Tense时间(4种):过去、现在、将来、过去将来(从过去的某个时间点算“将来”)
  2. 表示动作的Aspect状态(4种):(未说明的)一般,完成,进行,完成进行(不但完成而且在继续)
  3. 表示动作的Mood语气(情感或者假设等等): 虚拟语气、陈述语气、祈使语气

助动词

英语的谓语动词往往是不能够独立完成以下三大本领的,需要一些其他的工具词的帮助。他们就是助动词。那些作为助动词的动词本身可以有自己的实义,但是当他们作为助动词就没有实义,只是为了帮助谓语动词而已。例如have本身是‘有’的意思,但是又可以做助动词,用于帮助其他谓语动词来表达完成时态。所以千万不要把助动词和它其他的身份弄混淆。

非谓语动词

我们知道谓语动词指的是英语的结构都是“主语+谓语”,即主语以外的余下句子部分都是谓语,谓语动词只是谓语的一部分,所以谓语动词就是谓语中的动词。那么非谓语动词只是那些不做谓语的一部分的动词,他们可以成为所有除了谓语以外的所有句子成分(8-1=7中句子成分),不过要把从前当做谓语的动词进行一些修改从而变成非谓语动词。详细请见youtube视频非谓语动词详解: 不定式, 动名词, 现在分词, 过去分词

  • 动词不定式
    • 不定式做主语To eat a carrot every day is good for the rabbit. To eat a carrot 就是主语,这里to eat就没有关于具体时间状态语气(谓语动词三大本领)的信息,因此叫做不定式。当然了,为了避免头重脚轻,英语通常会改为It’s good for the rabbit to eat a carrot every day. 这里的主语it = To eat a carrot every day叫做形式主语。
    • 不定式做宾语:我们可以把刚才第四种句型(主语+动词+宾语+宾语补语)的例子I consider you smart改成I consider it smart to eat a carrot every day。这里的宾语it = to eat a carrot every day,所以是不定式作为宾语。
    • 不定式做宾语补语: 拿刚才第四种句型(主语+动词+宾语+宾语补语)做例句:The rabbit expected the wolf to eat a carrot. 这里to eat a carrot 就是对宾语wolf的补充说明。还有一些动词对于用不定式做宾语补语,需要去掉to,例如Carrots make the rabbit feel happy. 这里的宾语补语就是省去了to,因为make这个祈使动词后面接不定式,需要去掉to。还有一些动词对宾补用不定式加不加to都是正确用法的。
    • 不定式做主语补语(即表语,第五种句型):The rabbit’s dream is to eat every kind of carrots in the world.
    • 不定式做定语:The rabbit has a lot of carrots to eat. 句子中的to eat就是修饰carrots的定语。
    • 不定式做状语(简化从句):
      • 表原因(I was surprised to get so many thumbs-up.)
      • 表目的(I will do anything to get a thumbs-up.)
      • 表结果(I got enough money to start a company)。
  • 动名词:动名词相当于名词,可以做主语,
  • 现在分词
  • 过去分词

Leave a Comment